Tags

,

近年來,「創意(Creativity)」已成為一口號,從居家生活到工作環境、從個人到團體、從政府到企業、從媒體到學校、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幾 乎任何事物冠上「創意」兩個字就顯的比較有價值。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每個這麼喊的人都懂得什麼是創意,但我想幾乎每個人都相信創意有其一定的價值。簡言 之,創意是被鼓勵的。

至於「玩樂(Play)」,可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們鮮少聽到有人鼓勵大人在工作時玩樂、在學習時玩樂或是在思考時玩 樂,可能在腦力激盪會議中,都不常聽到有人說來玩樂吧。可人們總是說,讓孩子去玩吧,或是鎮日想著放假要帶孩子去哪玩。似乎玩樂是小孩的事,人長大了就不 該老想著玩。老想著玩或是老是在玩的大人們似乎容易被貼上不長進或是沒前途的標籤。但,真的是這樣嗎?在鼓勵創意和抑制玩樂的價值觀裡,有著同時存在的一 致性還是衝突呢?

這樣說吧。人們總說小孩子比較有創意。那我不經想問,為什麼小孩子比較有創意?他們都做了什麼讓他們那麼有創意?大人又做 了什麼?讓我們喪失了我們童年時擁有的創意呢?這答案也許多很多,但有一個確定的答案就是,小孩子都在玩,隨著成長,學業的壓力、工作的疲累,我們玩的越 來越少。成人的創意也就在知識和經驗的累積中逐漸減少。

有人可能不禁懷疑。創意或創新產生的過程中,需要相當的知識和經驗是不爭的事實。我 怎麼說成人的創意就在知識和經驗的累積中逐漸減少呢?是的。我們需要相當的知識和經驗來協助我們進行創意創新,但是在累積知識和經驗的同時,我們也逐漸的 建立了許多所謂的思考模式,及建立了所謂害怕丟臉、害怕犯錯的恐懼感。我們需要那些思考模式,因為那可以幫助我們省略很多重複判斷的時間。如同每次胎車看 到紅燈都知道要停,而不是在腦海想我該不該停。但是在做創意創新時,那些思考模式可能在我們還不自覺時,就已太快的對我們不熟悉的新想法做出””NO”的 判斷,提早KILL了那些創意。我們當然也需要害怕丟臉、害怕犯錯的恐懼感讓我們更謹言慎行。但是在進行創意創新時,過分的怕丟臉而不願 appreciate狂野的點子或是怕失敗而不願承擔風險則是絆腳石。

Play就是要喚醒我們成人我們還是孩子時對所有想法事物的 openness,那不怕痛不怕被笑的自在,那什麼都想嘗試的好奇心,那什麼都能玩什麼角色都能扮演的想像力,那手腦並用的建構力。透過Play,加上我 們的經驗和知識,創意就近在咫尺,垂手可得。這就是所謂的Productive Play,而不只是單純的Playful Play。所以說,盡情的Play吧。不管是上課時、上班時、思考時還是休息時,用Play玩出你的Creativity。

這個部落格,就是要和大家分享怎麼玩、怎麼有創意、怎麼來創新。歡迎想玩也想有創意的來和我們一起Serious Play!!

最 後,和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Tim Brown,IDEO的CEO,也是創造思考改革人生一書的作者,2008年在Serious Play Conference中的演講,主題是The powerful link between Play and Creativity。

若要有中文字幕,可按此連結

find me on google plusDwoWen Chang

